•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政务公开 > 办事处信息

金坝街道:“点线面”筑牢脱贫攻坚网

作者:开芳 编辑:骆明霞 发布时间:2019-10-12 09:58 信息来源:金坝街道办事处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初秋微凉。9月下旬的一天,金坝街道祝公村扶贫专干石美苓又一次来到了孙有财、刘桂英夫妇家里。“家里最近生活还好吧”“天凉了要注意保暖”……刚进门,石美苓就嘘寒问暖起来,孙有财夫妇则忙着招呼她赶紧进屋坐下。

        孙有财夫妇是祝公村一对年近80岁的建档立卡对象。扶贫专干在走访中了解到,孙有财因患风湿病双腿不能行走,想出门理个发都是一种奢求,而他的老伴刘桂英更是常年在家,几乎没单独出过门,行动上也不太方便。于是,石美苓隔段时间就会带上理发工具上门为老人理发,还主动跑腿帮助他们缴纳电费水费,或者清洗衣服、床单,打扫屋内外卫生。一来二去,时间久了,二老把石美苓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有点小事就给石美苓打电话。“老小老小,老人其实就像小孩一样,有时候他们找你也没什么特别的事,就是想你去陪陪他们。”石美苓说,每次老人家给自己打电话,只要自己手头事情不忙,就会马上赶过来。

        帮扶无小事,细节见初心。这是金坝街道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暖心缩影。

        近年来,金坝街道以党建带扶贫,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清单,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扎实筑牢脱贫攻坚网。

        制定清单,抓好“点”覆盖。街道印发《金坝街道脱贫攻坚夏季攻势暨“五大”专项行动-大走访工作实施细则》,按照一名党政班子成员、一名街道党员干部、一名村(社区)干部、一名村(居)民小组长、一抓到底的工作体制,成立大走访工作小组,实行全覆盖走访,建立大走访工作台账,对建档立卡户、边缘户、一般户分类走访,每到一户,填写清单,留存影像资料,切实解决不同对象的“微诉求”。

        互查互评,促进“线”整改。为了更好的促进各村(社区)之间扶贫工作均衡开展,街道积极开展互查互学互评活动,以“大走访”为主要互查内容,拟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互查结果在街道内排名通报。

        狠抓作风,保障“面”提升。街道印发《金坝街道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清单》,并在街道、村脱贫攻坚推进会上集中学习,要求各村(社区)同步贯彻执行,街道纪工委同步做好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典型宣传,抓作风,树典型。在此过程中,街道纪工委还不定期深入到各村(社区)对照街道扶贫工作站提供的问题清单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对于整改不到位的村(社区)进行通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扶贫政策落实方面,街道积极动员辖区内有条件的脱贫户申报产业扶贫项目,今年以来,街道共落实到户特色种养项目288户360个,切实让贫困户栽上“摇钱树”、养上“下蛋鸡”,实现了抓党建促脱贫的全面覆盖。

        这张脱贫“成绩单”亮点纷呈:为21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春季教育补助费和免学费,为2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雨露计划”补助资金,兑现“351”“180”等政策报销468人次,开展技能脱贫培训89人,累计新发放贷款346万元,123户采取一自三合模式收益20.73万元……

        街道党工委书记彭文华表示,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积极加强思想引导,激发脱贫户的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根据每个帮扶对象的特点和需要,落实好扶贫的各项政策,确保脱贫户稳固脱贫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