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政务公开 > 分局信息

公安分局扎实推进案管工作全面提升执法效能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4 11:01 信息来源:公安分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进程,公安分局以案件管理中心(室)运行为关键抓手,以“人、案、物、场所、卷宗、平台信息”等执法核心要素为切入点,对全局的警情、案件、办案场所、执法安全、涉案财物、卷宗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流程监督、管控,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

一、健全保障机制,全面夯实案管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分局将案管中心(室)建设及运行作为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早谋划、早部署,强化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制度、运行机制等各方面深入研究,由分管局领导直接负责,确保了案管中心(室)建设及运行的高效推进。二是加强硬件保障。按照高目标、高定位、高标准配置了案管中心(室)硬件设施,实现接处警、案件办理、涉案财物等数据全部接入案管中心,并依托图像专网,实时监控。三是加强机制保障。制定了《宣城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案件管理中心(室)工作职责》、《案管中心(室)工作流程图》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岗位职责和业务分工。坚持警辅结合、协作互补,选配执法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品行兼优的民警负责案管中心(室)运行,落实专人专职开展网上执法监督工作。

二、覆盖执法全程,规范案管工作运行

一是规范警情流转。每日对本单位110接处警、受立案、调查取证等警情处置程序进行检查监督,对未及时流转受、立案情况的,立即责令办案单位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巡查各类警情1343起,其中案件类警情158起,实时督促流转警情及反馈处警记录35起。二是规范案件办理。对全局案件办理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对案件材料的“单轨制”上传工作进行实时监督,并及时发布执法质量通报。截至目前,案管中心共发布执法监督周通报12期,月评估通报2期,共巡查发现案件办理类问题149个,督促整改率95%,执法问题得到进一步规范。三是规范涉案财物管理。每日对涉案财物的系统入库、出库情况进行监督,对处理流程不规范、保管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责令办案单位立即整改。四是规范办案场所使用。围绕“四个一律”每日对办案区使用情况进行网上不定时巡查,目前已发现并纠正办案场所管理使用问题7处。

三、注重管理实效,不断提升案管工作质量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以全局会议、旁听庭审、案件审核考评等方式,强化执法业务培训。同时,法制民警通过上门服务等方式对办案民警及案管室工作人员进行执法业务培训,让办案民警和案管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转变意识,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二是强化问题整改。派出所案管室工作人员每日通过对前24小时执法工作内容进行梳理,记录执法内容,指出工作问题;分局案管中心结合分局执法考评对办案单位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及时予以通报,形成两级联动工作格局,有效的制度运行堵塞工作中的盲点漏洞。三是强化工作方式。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内容,定岗定人定责,强化扁平化指挥管理,加强微信群等各种手段发布指令,提高沟通效率。四是强化责任追究。对执法监督发现的执法问题分类汇总,将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与民警评先评优挂钩,实行奖优罚劣。通过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典型案例,进一步教育引导民警树立底线思维,全面提升分局执法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