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政务公开 > 办事处信息

老知青阔别40余年重返“第二故乡” 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3 15:14 信息来源:金坝街道办事处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811131510169222_2AGptQzU.jpg

    11月2-5日,金坝街道三合村(原蒋村大队)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老友”,他们是40余年前响应国家上山下乡号召,从上海到当时的宣城县金坝公社蒋村大队插队的知青。从黑发变成两鬓白发,从血气方刚的青年,到如今耳顺之年,他们怀着对第二故乡金坝公社蒋村大队的深深眷恋,47年后重返故土,重温那段岁月,眼前的一切,让他们切身感受到这里的时代变迁,感受到弹指挥间,沧桑巨变。

    多少次魂牵梦绕,多少次泪湿衣襟,当知青们齐聚三合村,与当年的老书记老社员们再次见面时,他们按捺不住激动之情,如亲人般相拥、问候、握手。交谈中,老知青说:“曾经的青春岁月,希望和憧憬,欢乐和眼泪,苦难和艰辛,铸成一段刻骨铭心的人生经历。回首踏过的足迹,祭奠逝去的青春,感怀与老乡们的友情。内心深处总有那抹不去的一个情结,所以我们还是来了。”

    谈起那段艰苦的岁月,知青们不无感慨地说:“那时,农村经济条件差,物质生活匮乏,精神生活也很单调。我们在这里艰苦奋斗了四五年,受到大队领导的爱护,得到社员们的关心,这四五年对我们有着深刻的意义。我们在这里锻炼了、成长了,学到了很多东西,这让我们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更能吃苦耐劳。”

    知青们在村干部的陪同下,集体参观了三合村的村容村貌。当年知青下乡时的农村旧貌已经悄然不见,原来泥泞狭窄的小路取而代之的是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低矮简陋的土房变成了明亮舒适的楼房。如今三合村塘清岸美、村容整洁、生态宜居,越来越多的家庭添置了小汽车,百姓的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高。参观中知青们赞不绝口,他们纷纷感概,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好和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才有了今天的发展蓝图。

    在村委会为知青们举办的简单的午餐招待会上,知青们为三合村今后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表示:“老的金坝公社蒋村大队将成为记忆,这里是他们永远的牵挂。祝愿现在的三合村建设得越来越美好,父老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甜美!”村干部也表示:“村两委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村民幸福而努力,把三合村打造成‘村民的快乐之村、幸福之村’,希望老知青们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三合村的发展”。

    简单午餐会后,老知青们恋恋不舍地离开,并相约50年时再相聚,分享幸福时刻。(陈小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