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政务公开 > 办事处信息

不忘扶贫初心 共圆小康梦想 ----记扶贫扶志对象何裔山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01 07:21 信息来源:金坝街道办事处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810010716193660_oknv0Im1.jpg201810010717053661_N0sMmFuh.jpg

    何裔山,金坝街道靖庙社区居民,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脑瘫患者,肢体二级残。2014年7月,他通过申请、识别、评议、公示及公告程序成为靖庙社区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靖庙社区一位年龄最小的贫困户。

    何裔山的家里贴着一幅大大的世界地图,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的他能从东西南北找出任何一个省市。地图,是何裔山心中对自由的向往,对知识的渴望。他平日里会通过电视、广播各种媒体进行自学,知识的充盈也激励着他愈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没有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靠家人扶持的日子,也从没有把自己当残疾人,当贫困户。走进他的家里,你会看见一个身高一米出头的人右手拄着拐杖,左脚拖拉在地,忙碌的身影出入屋内屋外,劈柴、做饭、喂猪、喂鱼。他说“乐观、积极、坚强”是他的座右铭,身残志不残,别人能做的,自己也能做。虽然不能直立行走,但是他凭借一副重达5公斤的拐杖,行走速度不输于正常人。

帮扶干部程小冬说,虽然何裔山有脑瘫的病史,但是勤奋好学的他看起来一点也不像一名脑瘫患者。根据他自身的条件,程小冬帮助他积极发展合适的产业项目。帮他联系养殖大户学习养殖技术,开始养殖生猪,让他在少量生猪的养殖中,慢慢探索积累技术和经验。何裔山不仅学养猪经验,看着门口一口四亩多的鱼塘,他自己萌发出养鱼的念头,和程小冬商量后,帮他买来鱼苗,说干就干,每天在鱼塘和猪圈间忙碌而充实的来回挪动。

    对于正常人来说,何裔山的养殖规模的活信手拈来,可是对于一个肢体二级残的人来说,每走一步,每个喂食的举动都步履维艰,正是养殖的历程,更加锻炼了何裔山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他说自己热衷于在媒体上观看看关于残疾人的节目,脑海中总是演绎着残疾人励志画面,梦想着有一天也能像残奥会上的选手一样,绽放自己与众不同的光芒。在程小冬的多方奔走下,筹资为他购买了健身器材,让他能在家里练习举重,在梦想坚持的路上,他流过泪,流过汗。每天早起锻炼举重,矮小的身躯,不能直立的双腿,注定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艰辛。随着锻炼时间慢慢加长,举重的杠铃片慢慢加重,皮肤被用来固定双腿的绳子磨破了一层又一层,手上被磨起一个又一个血泡,胳膊也酸的抬不起来,每天重复几小时的动作,都在挑战身体的极限。而这一切,他用顽强的意志咬牙挺了过来,他说他要举起生命的重量,垫实自己的人生之路,日复一日的锻炼,练就了何裔山结实的身躯和臂力。2018年5月份在帮扶联系人的帮助下,何裔山报名参加宣城市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男子59Kg级举重第一名。2018年8月份,被市残联选拔参加安徽省残疾人运动会,获得59kg级举重项目全省第四名的喜人成绩。

    也许五保金已足够何裔山的生活开支,小小养殖也为他增加了家庭收入,加快了他致富脱贫的步伐,但他对举重的坚持和热情,更值得我们敬佩。他深知扶贫不仅仅是扶贫,也是扶志,更是为了激励自己内生动力的迸发。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演绎着他精彩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影响着更多人向他学习。(开芳  潘恒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