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政务公开 > 办事处信息

关于流动党员管理问题的几点思考

作者:陈绎如 发布时间:2018-05-22 08:37 信息来源:飞彩街道办事处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新形式下,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不仅仅是重大党建课题,更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具有时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针对目前流动党员的管理的问题浅谈下自己的想法:

一、存在的困难:

1、流动去向难掌握。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各类人员在地区之间流动日益频繁,流动党员遍布全国各地,数量巨大,逐年递增。这些流动党员大部分为“无序”流动,他们往往外出前不主动向党组织汇报,外出后又不与党组织保持经常性联系,使得党组织对这些党员的流向不能准确掌握。

2、组织活动难开展。外出党员远离属地党组织,无法参加原党支部的活动。有的流动党员外出期间对原党支部的工作不闻不问,不能正常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尤其在“红黄榜”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很多评分项无法实施,特别是党章规定的“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要求难以落实。

3、流动党员流入地党组织难接收。流动党员到达流入地后,有部分党组织不愿接收管理,导致流动党员与党组织存在脱节现象。某些党员存有亮不亮身份无所谓的心理,不愿亮党员身份,成为“口袋党员”,致使流入地党组织管不着。

二、几点建议:

结合富山村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际,将要进一步完善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机制,逐步实现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1、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让流动党员经常联系“家”。村党委及时掌握流动党员情况,完善流动党员证,详细记录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掌握外出时间、掌握所从事的职业、掌握流动地址、掌握联系方法、掌握党费交纳情况。摸清外出务工党员的具体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流出党员的信息台账,每季度更新一次,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建立流动党员联系服务制、让流动党员有事儿找“家”。通过短信联络、建立“流动党支部QQ群”、“流动党员微信群”,及时将家乡变化和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放在群里,方便流动党员了解家乡发展情况,并依托无职党员设岗定则、党员承诺等党建载体,把所有流出党员与家乡党员结成帮扶对子,在流动党员遇到困难的时候积极主动地给予帮助,让流出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

3、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让流动党员自觉回“家”。确定一名正式党员同外出党员进行联系,进一步激发和增强流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帮助流动党员主动参与党内活动。及时把政治素质好、懂经济、会经营、善管理、有开拓进取精神、事业心强、群众拥护的流动党员,选拔到农村党组织的后备干部中,充实基层党的工作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