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2018年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3 15:12 信息来源:党政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8年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承上启下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年我区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目标,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组织实施全区法治素养提升、法治文化创新发展、法治宣传基础建设三大工程为载体,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为法治宣城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普法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将党的十九大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决策部署贯穿于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决议始终,贯穿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纳入各类法治培训的重点内容。继续组织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系列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推动全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在全区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机关集中学法月”“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主题活动,在区内企业、街道宣传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阐释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引导和促进全区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3.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建工作与法治建设渗透融合发展。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建设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发展目标,大力宣传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紧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组织开展矛盾纠纷预警研判、法治精准扶贫、绿剑行动等专项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稳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5. 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工作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通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有效落实领导干部普法主体责任。按照2018年度重点普法目录要求,进行深度宣传。在开发区门户网站上公布年度工作要点及普法责任清单,以“一单清”的形式明确年度普法计划、重点普法内容及法律服务项目,全面推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公告制。

6.进一步推动普法主题活动常态化。积极配合“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创建”活动宣传月活动,参加市法制办组织的全市国家机关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配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六进活动。参加年度公民旁听庭审活动。

7.参加开展“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年活动根据国家、省、市工作要求,参加开展“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及“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推荐工作。进一步按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开展工作。

三、深入推进全区法治素养提升工程

8.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完善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党委(组)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任前考法等制度,推动“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创新发展,牢固树立领导干部法治思维。

9.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城镇居民和农民学法用法工作。 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民企、进商会活动,强化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法治宣传工作,引导企业遵纪守法、依法生产、依法维权。以推动省级中心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切入点,配合实施“三个一”工程。配合完善村级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村(居)“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法律培训,提升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方式管理基层事务、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

10.推动百万家庭学法用法工作配合开展法治家庭创建活动,积极宣传法治家庭建设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让更多区内的家庭亲身体验到学法用法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从而形成强大的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

四、组织实施法治文化创新发展工程。

11.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不断扩大法治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参加法治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重点难点工作。积极参加开展市级优秀法治文化作品评选活动。

12.组织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依托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发挥企业、项目微信群作用,零距离、高效率向企业开展普法活动。

五、不断夯实法治宣传基础建设工程

13.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组织开展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律六进”示范点创建活动,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

 

 

 

 

附件1

 

2018年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事项

 

1.组织参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活动

2.组织参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系列法治宣传实践活动,

3. 组织参加2018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系列活动;

4. 组织参加“12.4”国家宪法日、“江淮普法行”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5. 组织参加“法律六进”、“以案释法”巡讲活动;

6.组织参加公民旁听庭审;

7. 组织参加“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

8. 组织开展“法德携手”系列送法活动。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