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投资服务 > 投资指南

宣城市概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23 16:38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综述

宣城市位于中国华东、长江三角洲腹地,东经117°58′~119°40′,北纬

29°57′~31°19′,属上海经济区域的南京经济区和杭州湾城市群的衔接边缘,南连黄山、北通长江、东临苏浙,地近沪杭,为安徽之东南门户,距安徽、江苏、浙江三个省会城市合肥市、南京市、杭州市均在200公里以内,距九华山145公里、黄山190公里,距上海仅260公里,是安徽省离上海最近的一个城市。

20006月,国务院批准撤销宣城地区、设立宣城市,20011月正式挂牌成立。全市总面积12340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8.9%,人口280万人,其中宣城市区人口27万人。现辖郎溪、广德、泾县、绩溪、旌德5县和宁国市、宣州区。市政府驻宣州区。

市内地势南高北低,山地、丘陵、平原、河流、湖泊皆有。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5.8度,年降水量1300毫米,无霜期230天;各种植被面积923.5万亩,覆盖率59 .7%,其中,森林植被占36.5%,草地植被占8.7%,农作物占14.5%

全市已形成以机电、汽车零部件、农产品深加工、医药、轻纺、建材等为主导的产业新格局。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GDP525.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30.4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内资70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11亿美元,旅游总收入43.1亿元,实现财政收入84.7亿元,进出口总额6.92亿美元。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43.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650.95元。

 

(二)交通

?公路

318国家一级公路(上海到拉萨),其中宣城到上海全长300公里;

205国家一级公路(山海关到深圳),其中宣城到南京、黄山全长均为180公里;

申苏浙皖高速公路(上海到合肥),其中宣城到上海全长260公里;

在建的铜南宣、宁宣杭高速、扬绩、广黄、205国道高速、芜雁等六条高速公路将使宣城完全融入长三角高速公路网。

?铁路

南北向的皖赣铁路(安徽到江西)和东西向的宣杭铁路(宣城到杭州)在此交汇,北上可接京九线和陇海线,南下可到福州、厦门、广州、深圳等城市。拥有大型货运编组站?巷口桥火车站。

已规划和在建的皖赣线电气化改造及新建复线、京福线、商杭线(商丘-杭州)、黄杭线(黄山-杭州)四条高速铁路,将在宣城汇聚。

?航空

开发区距南京禄口国际机场115公里,一级公路,车程一个半小时以内,可通至国内大中城市;距杭州萧山国际机场200公里,黄山国际机场190公里,合肥骆岗机场196公里。此外,南京禄口机场、合肥骆岗机场已经在宣城设立航站楼。乘客可在宣城办理换登机牌等手续后由摆渡车直接送入候机大厅。

?水运

主要依托芜湖港,是长江和华东南北铁路第二通道的交汇点,也是长江干线主枢纽港之一,为安徽省最大的货运、外贸、集装箱中转港。

在建的经宣城、过太湖、至上海的芜申运河将进一步缩短宣城至上海的水运距离,成为华东的第二黄金水道。

境内有年吞吐量分别为30万吨和100万吨的海棠湾码头(距开发区10公里)、定埠港(距开发区45公里)。

 

(三)城市总体规划

1、规划年限:近期2007-2010年,远期2011-2020年,远景展望到2030年以后。

2、城市性质:皖东南地区中心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工贸、旅游、山水城市。

3、城市规模

1)人口:近期43万人    远期65万人   远景80万人

2)用地:近期43km2      远期65 km2        远景80km2

4城市结构形态:“一城、三片区”即一个主城区(包含高教园区、夏渡组团)、北部片区、西部片区以及东部片区(由双桥、宣州工业新区东区组团组成),主城区与三片区以绿色空间相隔离。

5、规划区范围:现九个办事处,孙埠镇、向阳镇、古泉镇、养贤乡、五星乡的部分地区,总面积565.5km2

    6、园林绿化与景观风貌:绿地系统结构规划分两个层次。第一层次为城市生态绿地系统结构,充分发挥宣城得天独厚的生态和山水优势,形成“一心、一带、一环,多廊合一,全面融合”的生态绿地结构;第二层次为城市园林绿地系统结构,以生态绿地系统为基础,确立“一城、三片区”的形态结构。景观风貌特色突出徽文化、诗文化,形成“青山碧水,绿林入城”的山、水、林、城一体的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