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政务公开 > 办事处信息

天湖街道:做优“党建+网格”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作者:方迎秋 发布时间:2022-11-30 14:45 信息来源:天湖街道办事处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天湖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树牢强基导向,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建强“党建+网格”队伍,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实现乡村治理水平新突破。

一是队伍“选”优任命村党组织书记兼任网格长,统筹调度网格日常管理。通过推优选配群众基础好、责任能力强的网格员45名,实现网格全覆盖,管理服务精准到户到人。完善联村干部联系服务机制,将机关干部全部下沉网格任联络员,协助网格员开展工作。整合党员力量80岁以下、常住街道的200余名党员划分在网格中,持续发挥党员队伍参与村级自治的骨干引领作用

二是素质“育”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引导党员认真履行义务、争做合格党员。加强网格员素质提升培训,围绕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矛盾调解、惠农政策等开展各类培训30余次,网格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强化实践作用发挥,安排网格员参与所在网格矛盾化解、困难帮扶、政策宣传、志愿帮扶等,尽快成为基层治理的“多面手”。

三是网格“管”实。按照党建引领“多网合一”网格化管理要求,优化网格党组织+小网格结构,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按照“日常登记、季度汇总、半年公示、年终考评”的模式全程纪实党员量化积分,引导党员在网格上亮身份、压责任、做先锋。规范入户走访、信息报送、工作例会等工作制度,让网格员开展工作有章可循。出台网格员考评奖补办法,通过量化考核、统计赋分,并换算绩效工资,以积分奖惩推进责任落实,以绩效工资激励担当作为。

四是实践“用”好。结合农村工作实际,优化网格事项管理,明确网格员职责,统筹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秸秆禁烧、应急管理等农村网格管理事项10项,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筹。今年以来,广大网格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在疫情防控信息摸排、抗旱防灾应急处理、村容村貌环境治理、乡风文明培育建设、困残群体关爱帮扶等美丽乡村建设中奋发勇为,以实际成果体现“硬核”担当,检验治理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