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政务公开 > 园区要闻

【助力复工复产】宣城经开区破解“四难”之④“招工用工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6 11:40 信息来源:宣城经开区管委会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受疫情影响,防控隔离和交通管控给企业复工带来许多不确定性,“老工人回不来、新工人招不到”成为企业复工后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为有效缓解园区企业用工短缺问题,宣城经开区多措并举,全面发力,巧出实招,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保障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效缓解企业招工用工难,紧锣密鼓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精诚合作催生“共享员工”


2月初,一条“战疫情——急招缝纫工!”的紧急招募令刷爆宣城市民的朋友圈。紧急招募的企业正是位于经开区的安徽爱维迈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为缓解我市医用防护服紧缺问题,该公司紧急购置设备,新上防护服生产线,然而,“去哪儿找工人?”成为企业提前复工面临的一大难题。经开区积极对接,在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宣城论坛、各类人力资源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多方宣传企业招聘信息,并发挥人力资源公司的专业优势,全力保障企业用工。为快速补齐缺口,经开区有效整合园区资源,协调动员园区服饰企业安徽尚时制衣有限公司及安徽元一服饰有限公司通过“共享员工”模式支持爱维迈德渡过难关。两家企业迅速响应,立即增援16名熟练缝纫工到爱维迈德报到。通过集中资源、齐心协作,爱维迈德的招工问题很快迎刃而解,企业防护服生产线顺利启动。


“复工专车”赢得用工先机


随着疫情逐渐稳定,各地企业纷纷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抢人大战”在全国各地拉开帷幕。为支持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宣城经开区及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用工集中的企业赴市外、省外包车接送员工返岗,并安排定点酒店供企业外地职工居住隔离。安徽泰乐玛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先后派出4辆返岗专车奔赴河南信阳、河南三门峡、江苏连云港三个用工集中地抢工留工,不仅顺利带回30名老职工,更成功抢到36名新职工,实现“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点对点直达返岗。在经开区的支持下,该企业采取包车、包吃、包住等各项硬核举措,有力化解招工用工难,复工后企业工人不仅没流失,还增加了40%。


“线上招聘”引来就业春风


为避免人群聚集带来的潜在风险,经开区联合市委网信办、市人社局等单位及多个人力资源机构,积极推广线上招聘和远程面试,免费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全天候网络招聘服务。组织园区61家企业先后参加2020年“聚在宛陵”新春网络招聘会、“抗疫情、助企业、促就业”宣城市大型公益网络招聘会、“掌上视频面视”经开区专场公益招聘会等大型网络招聘活动,提供岗位1093个,入场求职11672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600余人。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在今日头条、经开区网站、经开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定期发布企业空岗信息,广泛宣传企业用工需求、切实做好企业用工服务。


“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复工


为鼓励企业扩大招工规模,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宣城经开区“真金白银”给企业纾困。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我市有合作的外省、市劳务基地为经开区开展劳务对接,给予最高1000元/人推荐就业补贴;对企业老员工引进新员工初次就业,给予500元/人以工引工补贴;对参加由市人社部门、经开区组织外出招聘的企业,给予省内不高于1000元、省外不高于2000元的外出食宿及交通补贴;对规上企业赴市外、省外包车接送员工返岗、在集中隔离点隔离的,给予隔离住宿、包车接送补贴。

帮招工、帮防疫、帮资金……经开区“对症下药”,通过一系列惠企措施,有效缓解区内企业用工紧张局面,有力促进企业复产稳岗。截至目前,经开区103家规上企业已全面复工,企业到岗职工总人数为10861人,到岗率为80.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